Saturday, January 31, 2009

沉重的大年初一

今年如往年一样,在大年初一和家人一起回到父亲的老家给久违的姑婆拜年。从小父母亲就教育我们见着了长辈,就应该根据辈份称呼他们。我很庆幸在父母亲的薰陶下,我对辈份和称呼还蛮熟悉的。我想在现今的社会里,许多家庭都把这部分给省略了,孩子们见到叔父都一律称作 "uncle",姨妈姑姐则为 'auntie'。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,尊重长辈,按照伦理常规给他们称呼是很重要的。很可惜,在讲究简约的现代社会,许多人都忘了。

虽然父亲的老家离我们家不是很远,然而我们每年只到访一次。因此和这个姑婆见面的次数很少,记得往年到达她家时,下车前都会向父母询问应该怎么称呼她老人家,是舅婆,还是姑婆。可是今年到了老家,只见大门深锁,门外冷冷清清的,没有大红灯笼或春节的气氛。这时隔壁的邻居过来告诉我们,姑婆在农历新年前就被送进安老院了。听到这个消息,没有晴天霹雳,但是心情却变得异常的沉重。

大年初一的下午,我们花了一点时间寻找姑婆居住的安老院。兜兜转转了好一阵子,皇天不负有心人,终于找到了。年约90的她看到我们的一刹那,老泪纵横。再转身看看安老院的四周,90巴仙的老人家都是华裔,不禁感叹,华人难道真成了忘恩负义的一群?看到这些老人家孤零零的在冷清的安老院度过春节,感到一阵心酸。

乌鸦亦懂得反哺,可悲的人们竟然连禽畜也不如。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无以为报的。当我们还在襁褓中的时候,他们能够不计较肮脏或麻烦地为我们清理排泄物;生病的时候,不分日月地陪伴在床边照顾我们;走错了人生的道路,还不迟劳苦,不计前嫌地包容我们。当他们年老的身体机能已经退化至婴孩的阶段时,难道我们应该嫌弃他们吗?

春节时期,应该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聚在一块,享受团圆、天伦之乐。父母亲只有一个,没有办法选择。父母生我、养我、育我、爱我、怜我。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,人的寿命并不长,在有生之年就应该尽孝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